活動網頁


本館舉辦「欲望與消費-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」展,
以日本造形集團「海洋堂」40年來的發展歷程為主軸,展出三千件大中小型模型,
在回顧其歷史的同時,對現代日本御宅族文化和次文化的特質、內涵與根源,
以及模型文化與美學涉及的當代藝術、慾望與消費文化領域進行更進一步的探究。
在1980年代日本出現了所謂的「御宅族」,
是被日本戰後爆發性發展的次文化(包括電影及電視、卡通、漫畫)豢養欲望的世代」,
其搖身在今日成為文化推手,透過不斷開發、提供滿足人們慾望的內容與商品,
使得慾望與消費的構造愈發壯大!
而譽為模型界的玩家收藏等級的日本海洋堂造形集團,發跡於1964年。
1970年代首開組裝模型的風氣。1980年代起將卡通、漫畫與電影中的角色逐一立體化,
為模型製作帶來革命性的發展。1990年代後半,開拓大量生產、價格低廉的「食玩」風潮。
2003年與日本知名當代藝術家村上隆合作製作之等身大人形玩偶,
被公認是「海洋堂」模型製作的極致表現。海洋堂對造形文化不斷推出各種啟蒙活動,
製作上以精緻質感著稱,不僅受到模型收藏家的推崇,
40年來對於日本特有的造型文化有重要的貢獻。
2004年「海洋堂」成立四十週年,
原名「海洋堂的軌跡(The Chronicles of KAIYODO)」展自2004年起巡迴日本十一個縣市美術館。
本館為日本海外巡迴第一站,是台灣難得一見的跨領域模型藝術展覽。
透過本展展出,針對台灣目前所提出的文化創意產業遠景與政策,
比照日本的動漫與模型公仔產業的驚人產值,
對於群眾次文化及當代藝術創作領域的影響力,期能引起大眾迴響與討論。

全票:新台幣三十元,優待票:新台幣十五元。
週二~週日上午9:30至下午5:30,週一休館(逢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照常開館)
夜間開放時段:週六17:30至21:30免票參觀。12月1日起將調整為17:30至20:30
溫馨提醒:維護作品,空調溫度設於攝氏20-22度,敬請來館觀眾隨身攜帶保暖衣物。
臺北市立美術館 臺北市 10461 中山北路三段181號


相信不少阿宅們早就跑去看過了
最近這個展覽引起不少話題,anyway,
展出的時間長達3個月,沒去過的不妨挑個比較少人時段去瞧瞧吧
30塊的超低票價在日本可能只能喝罐飲料吧?
看完還可以去逛逛士林夜市~

北美館日本公仔展 議員:穿太少

穿太少? 那些人可能沒看過歐美的美術作品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